close

DSC00098.JPG

清醒在金邊的早晨~開始第二天的行程啦


在Guesthouse外招了一台嘟嘟車,跟他說我們要去的景點(差不多等於包一天),然後問價,他想了一下說30美,害我又當機一下子,想說剛剛店員跟我說只要18美啊,怎麼差這麼多。

但那時候笨笨的,也不知道可以再招其他台試試看,後來用27美元成交。

行程是:瓊邑克處刑場(The Killing Field)→俄羅斯市場(Toul Tum Poung)→吐斯廉屠殺博物館(Tuol Sleng Museum)→中央市場(Central Market)→Guesthouse


1.瓊邑克處刑場(The Killing Field):

開放時間:7:30-17:30

瓊邑克(Choeung Ek)前身是一個果園和中式墓園,地處柬埔寨首府金邊以南約15公里。它是所有柬埔寨「屠宰場」中最著名的一個。柬埔寨紅色高棉政權在其統治的1975年至1979年間,在這裡處死了大約17,000人。紅色高棉政權倒台後,在Choeung Ek發現了大量的墓穴,其中有超過8,000具遺骸。這些死難者都是在S-21集中營裡面關押的人。

如今,瓊邑克是一座紀念館,以一座佛塔為標誌。這座佛塔擁有樹脂玻璃構造的面,裡面陳放著5,000具以上的死人頭骨。佛塔下面的幾層在平日是向參觀者開放的,人們可以進內直面那些頭骨。這些頭骨中,為數眾多的是被槍擊而擊碎或被使用器物諸如鋤頭等大力打碎了的。(取自維基百科)

對,它就是一個這麼沉重的地方,但能夠讓外地的旅人們認識柬埔寨的歷史,參觀過程中會很難過,卻也是必要的難過。這兒被一些旅客稱為到集中營的前哨,由此可知,當年的殘忍也不亞於歐洲的那一段歷史。

處刑場離市區有段距離,是今天行程中最遠的一個,印象中車程40分鐘左右,一路上塵土滿面,請一定要戴口罩!(再加上太陽眼鏡)

抵達後停車場停了數輛嘟嘟車,司機們都在那兒休息。參觀的門票是3美金,有中文的錄音導覽與地圖,仔細聆聽每一個錄音導覽的話,會花至少90分鐘的時間。(因為天氣非常炎熱,建議不要待超過2小時比較好)

地圖上會建議所有參觀者在聆聽導覽前,先至紀念佛塔致敬,一旁有鮮花和線香可購買,我們買了花向無辜的殉難者致敬。

處刑場並沒有禁止拍照,但我沒有膽到處亂拍,便只拍了兩張紀念

DSC00087.JPG

↑紀念佛塔

DSC00089.JPG

↑國旗,左邊為博物館


2.俄羅斯市場(Toul Tum Poung):

營業時間:6:30-17:30

又被稱為小偷市場,似乎是因為過去這兒販售的商品是偷拿來的XD但我逛的時候發現,販賣的商品多為假貨(還是那種一看就很假的)

但我們此行的目的並非逛街殺價,而是為了喝上一杯有名的金邊咖啡

DSC00091.JPG

↑金邊最有名的冰咖啡就在這

DSC00092.JPG

↑來自臺灣的留言

DSC00093.JPG

↑只要1美金的冰咖啡本人

第一杯冰咖啡是已經加入煉乳的,喝完之後可再倒入旁邊那杯黑咖啡,再加入煉乳調味~

就又是一杯好喝的煉乳咖啡啦~真的非常好喝(我不是什麼專業的品評家,就是單純覺得好喝,而且加煉乳的咖啡很少見捏)

然後我手上拿的是蓮蓬,一位妹妹在賣,旁邊的白衣女子買來請我們外地人吃的,可剝開吃裡面的蓮子,口感不差,但也不特別讓人想吃,就是品嘗原味的蓮子吧。


 

吐斯廉屠殺博物館(Tuol Sleng Museum)

開放時間:7:30-17:30

吐斯廉屠殺博物館是柬埔寨首都金邊附近的一所博物館,原為一所高中,名為Tuol Svay Prey,學校共有五棟建築。1975年,該學校被柬埔寨共產黨紅色高棉)改造成集中營和集體處決中心。建築物周圍布滿帶高壓電的帶刺鐵絲網,教室被改造成狹窄的牢房和拷問所。為防止犯人逃脫,窗戶被鐵條封鎖並纏繞電線。改造後該地區被重新命名為第21號安全監獄(Security Prison 21;S-21),簡稱S-21。

據估計在1975年至1979年紅色高棉執政期間,S-21集中營至少關押過14,000至15,000名囚犯,其中僅有七人倖免於難。集中營的犯人從柬埔寨全國選送而來,前期的犯人主要是朗諾政權時期的政府官員、軍人及學者、醫生、教師、僧侶等,後期的犯人主要是紅色高棉政權的黨員、士兵甚至一些高級官員,如外務部副部長沃維、新聞部長符寧等,罪名通常是叛國或通敵。大部分受害者是柬埔寨人,也有來自其他國家的受害者,其中包括越南人泰國人(此兩族也是高棉人世仇)、巴基斯坦人、老族印度人美國人英國人加拿大人,紐西蘭人和澳大利亞人。犯人及其親屬通常是一起接受審問,然後被帶往瓊邑克加以殺害。

入內參觀+錄音導覽是6美金,一樣有中文導覽與地圖簡介。

這個地方因為是關押與施虐處,所以我在參觀時比在處刑場時又更加難受,裡頭保留了許多當時的器物。實在難以想像如今看過去如此安寧的一所學校,曾是煉獄般的場所...

大概花了一個小時便離開,離開前在門口拍下唯一一張照片↓

DSC00096.JPG


4.中央市場(Central Market)

開放時間:5:00-17:00

中央市場是金邊最大的市場,為法式風格建築↓

DSC00101.JPG

建築內部多販賣珠寶飾品,外圍就親民許多,從衣服包包到水果美食都有。

除了四條連接至市場內部的主幹道外,橫向也有許多條小路彼此連接,認真逛可以逛很久。

我們一路上除了咖啡和蓮子外就沒吃其他東西,故一到市場就急著找小吃攤,最後被一攤會說中文的店家推銷成功~

兩碗麵共3.5美元,跟臺灣價格差不多,雖然不算便宜,但麵卻很合我們的胃口~吃得很開心

DSC00099.JPG

↑看到照片就又流口水

因為我們抵達中央市場時已是下午四點,等吃完麵後,店家已經陸陸續續開始收攤,所以我們只隨意逛了一下

其實我看了看,覺得並沒有什麼值得買的紀念品,而且品質大多不好,所以其實不太建議購買,但如果真的想買,別忘了殺價,最好從五折開始~經驗多了,就會比較知道行情XD


回Guesthouse後,原本給司機30美金,想請他找錢,沒想到他居然希望可以當小費

所以後來挖出27美金來給他,看他笑得那麼靦腆,實在是也生氣不起來,想想他們會這樣,也是因為大量觀光客的關係吧

觀光促進了經濟,卻也帶來許多負面影響呢

最後,大家來到東南亞,一定要點Mango Shake來喝哦~實在太好喝了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oopsso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